从春节深圳5人醉死谈酒精中毒

2008-02-15 00:00:00 来源:

  新闻回顾:据深圳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,2月12日凌晨0时22分,市急救中心院前科接到“120”调度出车电话:帝豪酒店三楼一包房内有人醉酒不省人事。值班的徐粼医生和护士严敏怡立即出诊,6分钟后即赶到了现场。据医生介绍,他们到达后为患者进行查体,发现该男子已丧失神志,瞳孔散大到边缘,无呼吸、无心跳,无颈动脉搏动。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,该男子较后证实死亡。
  据医生分析,造成他死亡的原因有两种:一是饮酒过量,酒精中毒;二是呕吐后胃内容物反流造成窒息死亡。让人觉得惊悚的是,这间包房内还有两个喝得神志不清的中年男人,他们见到医务人员后居然还搂着死者要干杯,不让医务人员进行抢救。“120”又派车将其中一名严重醉酒闹事者拉到了市二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。死者老婆接到其丈夫出事电话后赶到了酒店,听到丈夫死亡的消息立刻昏倒,徐医生又连忙对她进行抢救。急救中心的医生提醒市民,节日期间亲朋好友难免要欢聚一堂畅饮几杯,饮酒一定要适度,不要乐极生悲,特别注意不要酒后驾车,要注意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。

  39健康网深圳站编辑健康提示:急性酒精中毒的治疗
  对中毒较轻者一般不作特殊治疗,只要卧床休息,注意保暖,可自行康复;对中毒较重者可予以催吐、洗胃、对症支持治疗。
  急性酒精中毒常用药物有三种:
  纳洛酮:急性酒精中毒时,垂体分泌内源性阿片类物质增加,酒精代谢的某些产物也具有阿片样作用,因此可以用纳洛酮来拮抗酒精中毒,常用纳洛酮0.8毫克加入0.9%盐水20毫升缓慢静脉注射,效果不明显时,过半小时可再注射一次。
  醒脑静:醒脑静加入葡萄糖溶液静脉滴注可收到较好疗效。
  胰岛素:10单位胰岛素加入50%葡萄糖液100毫升静脉注射,并同时肌肉注射维生素B1 100毫克。胰岛素对乙醇代谢有帮助;维生素B1是葡萄糖代谢的重要辅酶。长期酗酒者维生素B1贮备不足,如只用葡萄糖注射而不同时补充维生素B1,则可能促发脑病。
  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,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